原標題: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與東南亞各國主流媒體聯合發佈2014年東南亞十大新聞
  國際在線消息: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與東南亞各國主流媒體聯合評選的2014年東南亞十大新聞於12月31日揭曉。
  這十大新聞按時間順序依次是:
  1、馬航MH370客機失聯。3月8日,從吉隆坡飛往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的馬航MH370航班起飛後不久便與地面失去聯繫,機上共有239人。包括26個國家參與的國際大搜尋行動先後在太平洋和印度洋展開。儘管搜尋工作仍在進行,但失聯飛機至今下落不明。
  2、首屆美國—東盟防長會議在夏威夷舉行。4月1日到3日,首屆美國—東盟防長會議在美國夏威夷舉行,會議由美國防長哈格爾主持,主要議題是探討如何加強在亞太地區的多邊安全合作,在軍事和民事機構間建立更有效和密切的合作伙伴關係,以改善人道主義救援和救災工作效率。美國媒體評論稱,此次會議具有歷史意義,體現了亞太地區在美國經濟增長和軍事戰略上的重要地位。
  3、越南放棄2019年亞運會主辦權印尼接辦。4月17日,越南政府總理阮晉勇宣佈,越南放棄2019年第十八屆亞洲運動會主辦權,原因是越南缺乏舉辦大型賽事的經驗,也並沒有為此做好準備。9月20日,亞奧理事會召開代表大會,通過印度尼西亞接辦第十八屆亞運會的申請,確定這屆亞運會將在印尼首都雅加達舉行。
  4、美菲簽署《強化防務合作協議》。4月28日,菲律賓國防部長加斯明與美國駐菲律賓大使戈德伯格在馬尼拉簽署為期10年的《強化防務合作協議》。根據協議,菲方將允許美軍在指定區域新建軍事設施或升級現有的基礎設施,美軍可以在菲律賓預先部署武器裝備、補給物資和人道主義救援物資等,即美國可更靈活地使用菲律賓的軍事基地、港口和軍用機場。
  5、泰國軍方接管政權。5月22日,泰國陸軍司令巴育宣佈發動軍事政變,宣佈“暫時中止”憲法,解散英拉看守政府,成立“全國維持和平秩序委員會”,並親自擔任總負責人,結束了泰國持續近半年之久的動蕩局勢。5月26日,泰國國王普密蓬任命巴育出任維和委主席。8月25日,普密蓬正式任命巴育為泰國第29任總理。
  6、佐科當選印尼新總統。7月22日,印尼全國選舉委員會宣佈,總統候選人、雅加達省長佐科?維多多以53.15%的得票率贏得7月9日舉行的總統大選。10月20日,佐科宣誓就職,取代蘇西洛,成為印尼獨立以來的第七任總統。他也是印尼首位出身平民的總統。
  7、中方提出解決南海問題的“雙軌思路”。8月9日,中國外長王毅在緬甸首都內比都舉行的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議期間提出中國解決南海問題的“雙軌思路”。11月13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內比都舉行的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上進一步闡釋了“雙軌思路”,明確有關具體爭議由直接當事國依據歷史事實、國際法和《南海各方行為宣言》,通過談判以和平方式協商解決,南海和平安全由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加以維護。中方同意積極開展磋商,在協商一致基礎上早日達成“南海行為準則”。
  8、東盟10國將成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創始成員國。10月24日,中國與包括東盟9國在內的21個首批意向創始成員國的財長和授權代表在北京簽約,共同決定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11月25日,印尼財長班邦代表印尼政府在雅加達簽署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備忘錄,印尼成為亞投行第22個意向創始成員國。這一由中國倡議設立的亞洲區域新多邊開發機構計劃於2015年底前投入運作,為在基礎設施建設中資金短缺的國家提供金融支持。
  9、緬甸明年大選依據現行憲法舉行。11月18日,緬甸聯邦議會議長吳瑞曼在記者會上說,下屆政府時期方可修改現行憲法,明年底大選依然依據現行憲法舉行。他還說,憲法中有些條款修改與否需要全民公決決定,明年5月將舉行修憲全民公決。按照緬甸現行憲法相關條款規定,全國民主聯盟主席昂山素季不能競選國家領導人。
  10、東南亞多國嚴防“伊斯蘭國”勢力蔓延。跨境極端恐怖組織“伊斯蘭國”勢力零星滲透至東南亞的印尼、馬來西亞和菲律賓等國。8月4日,時任印尼總統蘇西洛召開政治和安全內閣會議,宣佈查禁“伊斯蘭國”極端恐怖主義組織。9月29日,馬來西亞證實該國有30多人加入“伊斯蘭國”,並出現了支持“伊斯蘭國”的網頁,警方已嚴密監控社交網站,防止民眾被誤導加入該組織。目前馬已逮捕46名涉嫌加入“伊斯蘭國”組織的極端恐怖分子。9月25日,菲律賓政府拒絕了該國宣佈效忠“伊斯蘭國”的極端組織阿布沙耶夫武裝提出的釋放2名德國人質的條件。沙布沙耶夫要求德國放棄支持打擊“伊斯蘭國”的立場。印尼、馬來西亞和菲律賓還分別與美國、法國和德國就打擊“伊斯蘭國”組織滲透展開合作。
  “2014年東南亞十大新聞”評選活動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發起,邀請東南亞各國主流媒體共同評選。參與的東南亞各國媒體有:印尼《國際日報》、印尼《千島日報》、《印度尼西亞商報》、馬來西亞國家新聞社、馬來西亞廣播電視臺、老撾國家通訊社(巴特寮通訊社)、老撾國家電臺、泰國朱拉隆功大學電臺、越南國家數字電視臺、越南廣寧廣播電視臺、菲律賓主教聯會網站、柬埔寨國家電臺、柬埔寨新聞社、緬甸亞洲名望媒體集團、緬甸《熱點新聞周刊》、緬甸《維納斯新聞周刊》、緬甸密西馬媒體集團、緬甸《聯邦日報》、緬甸Cherry FM電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kidgigv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