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社雲南會澤8月6日電 (記者李偉、浦超)連日來,牛欄江堰塞湖成為社會各界關註的焦點。為了儘早解除堰塞湖的威脅,雲南魯甸抗震救災指揮部擬炸開300米長的堰塞體。
      5日15時,武警8750部隊接到命令,向堰塞體運送炸葯。接到命令後,該部隊迅速組成25人的突擊隊奔赴堰塞體所在地。然而在執行任務的過程中,25名運送炸葯的官兵和協助存放炸葯的6名水電部隊戰士都被困在堰塞湖邊。
      帶領戰士搬運炸葯的向政委告訴記者,由於塌方嚴重,官兵們無法到達湖邊。武警交通部隊打通一條道路後,官兵們利用一條50米長的纜繩才下到達湖邊。5日21時左右,官兵們乘衝鋒舟在堰塞湖邊運送炸葯後,準備按原路返回。然而由於連續不斷的塌方,道路再次被阻,纜繩無法使用,官兵們被困在了原地。
      漆黑的夜裡,山上不時有石頭滑落,被困官兵在湖邊找了塊空地,生起了火。向政委說:“大家圍著火取暖,有的戰士隨身帶著少量乾糧,大家就分了吃,每個人分一點,然後輪流執勤,換著躺在地上休息。”
      幸運的是,深夜裡沒有發生任何異常,被困官兵安全度過了一夜。
      6日清早,聞訊趕來救援的武警8750部隊偵察連官兵打通了救援通道。向政委說:“偵察連帶來了餅干、麵包、礦泉水等,還有兩位醫生一起來。”
      為了早點把炸葯運送到位,官兵們簡單吃了一些東西後立即投入到運送炸葯中。天空斷斷續續下起細雨,山體滑坡不時發生,滿身泥濘的官兵沒有一個人停下來休息,大家都緊張忙碌著。
      向政委說:“炸葯全部到位後,將由水電部隊來負責具體的安放和爆破。為了早點把炸葯運送到位,戰士們冒著危險一直在工作。到6日17時左右,我們已經搬運了80件2000公斤左右的炸葯,全部存放在了指定的位置。”   (原標題:31名武警官兵牛欄江堰塞湖邊歷險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kidgigv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