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12時許,地鐵北京站D口外,6個人工售票窗口開了4個mSATA,近百人排隊購票。本版攝影/新京報記者 高瑋8月1日,天壇東門站,6台自動售票機僅有1台可以使用。同一時間,天壇東門站,人工售票窗口外排著長隊。
  近日,有讀者反映在地鐵北京站只開三個人工售票窗口,購票人員頂著烈日排長隊。新京報記者走訪多個地鐵站,發現多個站點存在人工窗口不全開放的現象。此外,站點內雖然多設置有自動售票機,但有些站內機器幾乎全部暫停服務固態硬碟,還有的因為乘客不會使用,又沒有工作人員指導,乘客寧願到人工窗口排隊購票。對此,北京地鐵熱線客服人員表示,不同場站人工售票窗口開放數量與車站的客運量有關,對於自動售票機無法使用的情況,將通知工作人員前去維修。新京報記者 李馨
  售票窗口開一半 百房屋買賣人排隊購票
  站點:北京站
  7月31日,記者坐地鐵到北京站,一齣地鐵站便被3人圍住,“接站買幾張地鐵票吧,3塊一張,省得一會兒排隊。”幾個人小竹北房屋聲地說。
  北京站前廣場設置有兩個地鐵口,其中C口只能出站新竹售屋,D口只能進站,人工售票處設置在D口旁邊,購票只能在露天地兒排隊。該處地鐵口未設置自動售票機,只有6個人工售票窗口,其中4個是固定窗口、2個為臨時窗口。當時,6個窗口僅有3個開放。
  當日14時30分至15時30分的一個小時內,記者粗略統計,排隊買票的乘客最少時30人,最多時達到100餘人。人最多時,3條隊伍均有10多米長,每人約需排隊5分鐘才能買到票。
  8月1日12時許,記者再次來到該站,發現共有4個人工售票窗口開放,排隊等候買票的乘客共約80人。
  站點:北宮門
  地鐵北宮門站D口離頤和園北門較近,站內唯一一個乘客服務中心便設在站廳D口附近。
  前日14時許,該乘客服務中心的3個人工售票窗口僅開放1個,窗口前有20人排隊等待購票。
  【回應】
  人員有限已達售檢票最高限
  北京地鐵服務熱線工作人員表示,不同場站人工售票窗口開放數量與車站客運量有關。就北京站站點而言,因有許多“票販子”加價倒賣地鐵單程票,地鐵北京站目前採取人工售票服務,取消自動售票機。
  “北京站突發大客流的話,會臨時加派人手,但是畢竟人員有限。”該名工作人員稱,因為地鐵北京站設計較早,根據站台結構,目前已經是最大的售、檢票人力。
  購票安檢在一起 通道僅寬兩米
  站點:北京西站
  7月31日,9號線北京西站站,距進站口約20米處,站方設置了安檢儀,經過安檢儀,人工售票處和6台自動售票機一字排開,十多米長的圍擋將該區域圍住,中間可供通行的通道有三四米寬,其中人工售票處旁的通道僅有兩米多寬。“進站的和等著買票的乘客都聚在一起。”乘客徐女士說。16時30分許,在該段通道中,同時有近200人分別在安檢、購票和進站,擁擠且秩序混亂。
  【回應】
  圍擋外為西站應急通道
  昨日,地鐵9號線北京西站一名工作人員表示,進站、買票乘客擠成一團與北京西站和北京西站地鐵場地歸屬問題有關,目前進站區域規劃確實不太理想。
  “圍擋外的區域為北京西站的應急疏散通道,歸火車站使用。”該名北京西站地鐵工作人員說,“每天客流量很大,但是售票的區域又太小了,地鐵方面只能加快售票速度,儘快疏散人流。”
  6台自動售票機5台暫停服務
  站點:天壇東門
  在地鐵5號線天壇東門站,A口是距離天壇公園最近的地鐵進站口,在人工售票處旁有6個自動售票機。7月31日,6台自動售票機中有4台暫停服務,還有1台只能充值,僅有1台可以購票。8月1日,情況變為5台自動售票機暫停使用,僅剩一臺可供充值的機器能用。
  該站站廳層設有兩個人工售票處,7月31日15時30分許,在A口附近的人工售票處前,有20餘人排隊等待買票。王女士排在隊尾,“剛纔排了2分鐘,有人跟我說可以去自動售票機買,還能快點。”王女士說,但她到自動售票機處卻發現,惟一一臺能用的機器顯示“僅收硬幣”,“我一般時候身上都沒有一元硬幣,紙幣又不能用,只好又返回人工售票處。”
  站點:北京西站
  9號線北京西站站廳的四個方向上共有4個人工售票窗口、24台自動售票機,其中自動售票機以6台為一組。7月31日,只有靠近南進站口的6台售票機可正常使用,另外三組機器中,一組有2台暫停服務;一組除有2台暫停服務機器外,還有一臺只能充值;其餘一組有3台機器暫停服務,可以使用的機器中2台只收硬幣、1台只收紙幣。
  【回應】
  將通知站方人員前去維修
  針對天壇東門等站多台自動售票機無法使用的問題,北京地鐵服務熱線客服人員表示會馬上通知相關站內工作人員前去維修,“工作人員會經常巡視,一般看到壞了會馬上修,如果現場能修,馬上就能修好,有的時候需要拆機換件,就需要幾天時間”。
  售票機不會用 窗口前排長隊
  站點:天安門東
  前日17時,地鐵1號線天安門東站B口旁的兩個人工售票窗口開放,約60名乘客分成兩隊在窗口前排隊。
  與人工售票窗口“人滿為患”不同,旁邊的3台自動售票機均可正常使用,卻沒有一名乘客用其購票,“沒用過這機器,不知道怎麼操作,還是多等會兒吧,怕把機器給弄壞了。”來自山東的游客張先生說。
  站點:西直門
  前日13時,西直門站開放兩個人工售票窗口,60餘人在排隊買票。旁邊,設有5台自動售票機,每台機器前都圍著五六名乘客,不時有乘客對著屏幕指指點點,一人成功購票便需兩三分鐘。
  【回應】
  試點站有人員輔助乘客購票
  北京地鐵服務熱線客服人員表示,目前,北京已經將一些地鐵站設為自助售票的試點站,這些車站會有一些工作人員站在自助售票機旁,輔助乘客進行自助購票。  (原標題:多個地鐵站內售票機成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kidgigv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