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楊霄
  本報訊昨晚,中國第一大自營B2C平臺京東在美國納斯達克證券交易所掛牌(股票交易代碼:JD)。其首次公開募股定價為19美元,在市場估值約為240億美金。納斯達克首席執行官鮑勃·格雷菲爾德稱,京東成就了迄今為止中國公司在美國最大一單IPO。
  京東“虧錢”上市,被美國投資者追捧
  京東此次上市共發行約9368萬股ADS(美國存托股票),其融資規模達17.8億美元。與此同時,京東還將以首次公開發行價格,向騰訊直接銷售價值13.1億美元的股份。也就是說,京東IPO的總體融資規模約31億美元。
  但閃爆市場的看點是,京東最終將發行價鎖定在19美元/股。這超出市場預期的16~18美元,更實現了一次中國互聯網概念股的逆襲。
  自今年3月以來,全球科技股,尤其是網絡股持續低迷,赴美上市的中國互聯網公司也受到波及。更重要的是,“虧錢上市”是典型的京東式路線。據其招股書顯示,今年第一季度,其凈營收為226.57億元,同比增長65%。但該季度凈虧損為37.95億元,凈虧損率高達16.7%。而在2011~2013年,京東也一直在虧損。
  但京東IPO在美國路演,被美國投資者超額認購15倍,顯示了對“中國第一大自營B2C平臺”瘋狂的追捧。根據京東發行價計算,其市場估值約為240億美金,在在美上市的中國互聯網公司中排名第三,僅次於騰訊、百度。
  “東哥”身價暴漲,或向“奶茶妹”求婚
  美股投資者為何願買“虧損”的京東?
  河南省電子商務協會常務副秘書長張蘇豐的分析是:其一,在中國零售市場,京東所代表的電商業階段性擊敗了傳統實體。京東成立10年,2013年營業收入破千億,與成立逾20年的蘇寧旗鼓相當;其二,在中國B2C市場,京東雖與阿裡系天貓仍有較大規模差距,但自身商業模式完善、特色鮮明。如在物流自配送,70%以上的商品可做到當日送達或次日送達。這是同行業短期內難以企及的優勢。
  令人始料未及的是,就在京東上市前兩天,突然爆出了“劉強東計劃在‘敲鐘’現場向‘奶茶妹’(90後清華大學美少女章澤天,網絡紅人)求婚”的插花劇。甚至有個別網上大V,連二人情侶照都貼了出來。
  當然,3個月前被定義的“老牛啃仙草”段子,昨晚必有升級。因為京東完成上市,即意味著綜合持股達23.1%的劉強東,一夜身價“暴漲”至300億元。
  “與國內不同,美國投資人很喜歡有家庭、最好有孩子的企業CEO。”中原信托一長期研究美股的人士認為,京東是否為上市造勢不得而知,但至少很有眼球效應。
  但在場人士表示,“奶茶妹”在現場並未上臺。
  京東與阿裡誰更強大?PK仍在繼續
  劉強東與馬雲的較量,將進入新的階段。
  本月7日,阿裡巴巴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正式提交了IPO。有消息稱,其計劃在8月8日完成上市。
  阿裡巴巴與京東有完全不同的商業模式。簡單說,阿裡相當於商場“房東”,其主業是賺攤位租賃費、廣告費、銷售佣金、數據使用費。而京東與阿裡業務有雷同,但其主業還是商品“自採自銷”。
  雖然劉強東的逆襲給馬雲帶來了麻煩,但阿裡業績仍傲視群雄。據雅虎(阿裡股東)公佈一季報財報,2013年,阿裡巴巴實現營業收入79.5億美元,凈利潤35.62億美元。
  另有資料顯示,馬雲持有阿裡巴巴8.9%股份。此前,國際投行為阿裡的估值約1530億美元。照此計算,身家可達136.17億美元的馬雲,是劉強東的3倍。
  “現在為中國電商格局下定義為時過早。”一國有銀行河南分行高管劉某稱,兩家公司尚未得到資本市場最終選擇。
  據易觀智庫數據顯示,2013年中國B2C市場三強,天貓占市場份額為49.1%,絕對領先。而在今年3月,排名第三的騰訊(市場份額5.8%)卻選擇戰略入股“榜眼”京東(市場份額18.2%),二者整合完畢後,其市場份額總計為
  24%。  (原標題:京東美國上市發行價格超預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kidgigv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