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5月17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四年一次的足球盛事--世界杯,還有不到一個月就要開幕了。可就在球迷翹首以盼的時候,巴西全國多座城市再度爆發了新一輪的反世界杯示威。像在聖保羅,游行群眾占領了球場附近的兩條主要道路,他們焚燒輪胎等物品,游行隊伍中的花圈讓人觸目驚心,上面的條幅上寫著"死亡之杯"。
  而在個別城市,還暴發了暴力事件。在巴西最大城市聖保羅,一千多名示威者,堵塞市內兩條主要幹道,並游行往即將舉行開幕戰的科林蒂安斯新體育場外焚燒輪胎抗議,他們認為世界杯使體育館附近的租金飆升,不少人無家可歸,要求政府解決住房問題,到了晚上示威者仍然占據街道不願散去,有人焚燒雜物、破壞提款機、闖進商店搶掠,防爆警察要用催淚瓦斯驅散示威者,而在第二大城市裡約熱內盧,帶著面具的示威者焚燒世界杯刊物,他們帶領七百名示威者游行到議會大樓,上演抗議世界杯的街頭劇,示威者批評政府花費巨額資金在足球賽事,但對民生提出的教育、住房和交通問題視而不見,示威者其後與軍警爆發衝突,警方用胡椒噴霧驅散他們並關閉一個地鐵站,在其中一個將舉行世界杯賽事的城市累西腓,暴徒趁憲兵罷工,室內搶著商店,聯邦交警到場致死多人,並鳴槍警告。巴西政府其後下令軍隊入城維持治安,當地憲兵要求加薪30%--50%倍被拒後,於13號開始罷工。
  巴西總統羅塞夫對國內當天發生的反世界杯游行做出回應。羅塞夫說,巴西是一個存在著矛盾的國家,人們應當學會如何與矛盾共處,放心迎接世界杯。
  其實這已經不是巴西第一次爆發反世界杯游行,連"球王"貝利也因為站在政府一邊而被民眾斥之為"政府走狗"和"世紀叛徒"。4月4號,成千上萬巴西群眾在夜間上街游行,抵制世界杯在巴西舉行。從去年聯合會杯期間開始,這樣大規模的游行示威活動可以說一波接著一波,令巴西政府焦頭爛額。
  如今巴西國內的網絡上正在流行一首抗議無孔不入世界杯病毒的歌曲《對不起了,內馬爾!》。目前效力於巴薩的內馬爾是如今這支巴西隊的頭號球星和領軍人物,歌曲作者以向他道歉的方式來表達對世界杯的抗議和不滿的態度。
  這首歌曲的歌詞是這樣寫的:對不住了內馬爾,這次我無法為你喝采,贏得冠軍或許能讓人們綻開笑顏,但為這個世界杯花費十億我們可稱不上是真正冠軍,我們有一座座豪華漂亮的球場,但巴西的學校和醫院卻是破舊不堪,生命中有許多比足球更重要,這麼多年過去了,沒有一點點進步。
  這首歌在巴西的網絡到處傳播,反對世界杯的人們希望藉此來表達對於政府花費納稅人的無數金錢來舉辦這屆賽事的不滿,而更需要資金投入的巴西國內民生卻少有人關註。現在多地爆發的示威游行甚至搶劫事件是否會嚴重影響到本屆世界杯的舉行?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拉美研究所所長吳洪英分析了示威游行活動突然爆發的原因。
  吳洪英:2010年的時候他的(經濟增長速度)達到6-7%的這種增長速度,去年降到1%左右,世界大環境的影響,巴西經濟放緩,民眾生活水平下降,這是一個最深層的原因;第二個深層的原因就與巴西最近幾年,現任政府上臺之後,巴西的社會狀況在不斷的改善,但是社會的貧困現象、貧困差距還是很大,社會保障、醫療、教育提高的幅度還不是很大,所以老百姓對現狀是不滿的,從上周開始的50個城市的游行,民間的口號還是不要世界杯,要良好的這樣的醫療、教育。所以就是反映了巴西的民眾想利用全球關註的世界杯這樣一個時機,滿足自己這樣一種訴求。
  眼下世界杯馬上就要開始了,從巴西政府的管理能力來看,您認為這些示威活動是否會對運動會造成很大的影響?
  吳洪英:我想對世界杯的影響很大,一個就是說他們的公交司機,如果司機要是罷工的話,世界杯的總決賽的交通可能處於癱瘓狀況;第二個就是警察,如果警察也參與這種罷工社會游行的話,對社會治安影響很大;現在總統羅塞夫也明確說了,世界杯期間允許示威游行,但是不允許暴力,目前控制大趨勢的能力和經驗還是很豐富的,所以不會讓這個局勢不斷的無限期的蔓延下去,而政府也說了,一旦需要維持世界杯重要環境的話,他們會投入更多的軍警或者是部隊。雖然看著巴西游行示威好像很爛,但是我覺得好像還是應該看到爛中有序,他因為這些游行有的也要申請,有的游行時間持續時間也不是很長。
  國內也有不少人想前往巴西觀看比賽,您對他們有什麼建議?
  吳洪英:我覺得就是建議中國的游客,還是儘量到一些比較正規的旅館,乘坐公共交通;對於那幾個比較極端的地方還是儘量不要去湊熱鬧,聽從使館的提示,註意保護自身的生命、財產安全為主。  (原標題:巴西50餘城市爆發反世界杯示威 條幅寫“死亡之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kidgigv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