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江蘇網5月12日訊(通訊員 魏澤宇 邢蓮文 記者 羅鵬)“這是澤漆,又叫五朵雲,大家看它的葉子像不像五朵雲聚集在一起呀。”昨天下午,揚州大學園藝與植物保護學院的學生和東關小學的小記者一起來到揚州鳳凰島,展開了一系列有關植物認知的活動。
  “我們這次主要通過兩個方式來向孩子們介紹植物,一是帶他們實地觀察,二是通過小課堂的形式將一些花卉介紹給小記者們。”此次活動的組織者、園植學院團委老師陳蔡傑告訴記者,“活動旨在利用我們的專業知識讓小朋友學會辨識植物,普及植物知識。”據瞭解,這些小記者來自揚州報業集團小記者團。
  在講解人李勝男的帶領下,小朋友們沿著鳳凰島的旅游路線行進,不時停下腳步,聽她講解一些路邊的花草樹木。“這是樸樹,大家註意看,它的葉基是歪斜的,葉子兩邊是不對稱的。”李勝男一手拿著樸樹的葉子,一邊給小記者們詳細地講解著。在游覽過程中,小朋友針對路邊的各類植物一面認真記錄,一面不斷發問,而大學生們也都一一解答。
  在植物小講堂環節,三位大學生為小記者們講解了多種植物知識。“現在這個季節,像瓊花之類的知名花卉都已經凋謝了,我們通過這樣的形式讓小朋友們對花卉有一個大致的瞭解。”主講人趙植說道。除了植物的特征,他們還講述了相關植物的故事和傳說。“聽了好多故事,知道了好多植物知識,我以後長大要好好學習,以後也給別人當老師。”小記者吳彤宇說。
  由於5月11日是母親節,小老師們還特意講解了萱草這種植物。“萱草是中國代表母親的植物,萱草又叫忘憂草,古人把它種在母親屋前,希望母親忘記憂愁。”在大學生的講解下,小記者們紛紛表示要給媽媽一個驚喜。“我回去要給媽媽講今天認識的植物,跟她說我愛她。”小記者尹昊說道。
  “這次活動相當於一次專業實踐,讓我們的學生能更好地利用專業知識,為小朋友們答疑解惑,普及植物知識。在這個過程中學生也會發現一些不認識的植物,和一些平常沒註意到的植物特點。這對他們自身而言,也是一種學習的過程。”園植學院團委書記趙煒說。  (原標題:揚大學生為“小記者”傳授植物知識 共建溝通橋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kidgigv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