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評論】
  上周末城市網和全國網的收視數據對比,大餐飲設備體上反映出城鄉趣味差別:市民喜歡都市奇葩劇,農民和新市民喜歡年代傳奇劇。這種差別也成為廣告投放考量的標準之一。
  針對不同考量訴求,收視率統計機構索福瑞有多套統計網絡,大體上可分為全國網和城市網。化療飲食原則顧名思義,全國網覆蓋農村與城市,在全國範圍內採樣,理論上代表13億中國人的收視選擇和習慣。城市網又分33城,48城,71城等多個體系,有的只統計核心城市,有的推及一二三線城市,代表城市觀眾的收視指向,通常而言對廣告投放的參考價值更高。
  因為農村和城市之間的巨大差別,全國網和城市網的收化療飲食輔助視數據往往相左。上周,各家衛視播出的電視劇在兩網的收視數據比對就很有意思:湖南的《陶之戀》和山東、四川的《我和我的傳奇奶奶》在全國網雄踞前三,可是到了城市網都在十名開外。反過來,北京的《我的兒子是奇葩》在城市網遙遙領先,但到了全國網就只能敬陪第五。這個收視倒掛現象,一定程度上是城鄉的趣味差別:農村和小城市觀眾喜歡濃烈傳奇的作品,大城市觀眾喜歡都市情感劇。
  要想在全國網取得好成績,就得照顧到全國觀眾的平均審美趣味,尤其是要考慮權重占70%的農村觀眾的口味偏好威剛隨身碟。一般來說,神話劇、抗戰劇、農村劇在全國網的統計中表現出色,《媽祖傳奇》《亮劍》《天天有喜》《鄉村愛情》等劇都曾創下佳績。
  但是眾多衛視主要以城市網數據作為評判依據褐藻醣膠哪裡買,湖南、江蘇、浙江、北京等衛視播的劇輪番坐莊。由於近年來題材選擇面收縮和廣告植入,當代都市情感劇成了省級衛視的主菜。前年盛行婆媳大戰,去年盛行育兒忙亂,今年又開闢翁婿之爭,不管是懸浮的還是接地氣的,狗血的還是生活的,都出現過高收視劇,製造過熱點話題。
  也有少數劇城鄉通吃,比如去年播出的《有你才幸福》《咱們結婚吧》,最近的《父母愛情》。這些蘊涵了真實人生體驗、充滿溫情因子的劇,放在央視和湖南衛視這種級別的平臺上播出,既能全國網稱雄,也能城市網奪冠,並且口碑上有保障。
  雖然商業化和重口味裹挾了電視劇產業,但真正捶打人心的作品仍然到達率很高。
  □李星文(電視劇研究者)
(編輯:SN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kidgigv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