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啟動實施一方找房子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逐步調整完善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15日發佈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房屋二胎問題的決定》,宣佈這一人口與生育政策的重大調整。
   分析人士指出,此景觀設計舉標志著中國逐步放開嚴控生育政策,向“放開二胎”過渡,這是中國人口和生育政策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形勢所作出的重大調整。
   中國人民大學租屋網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教授顧寶昌認為,實行“單獨二胎”政策將使中國人口結構更為健康、完善,中國人口的超低生育率已延續20年之久。
   20世紀70年代初以來中國政府開始大力推行計劃生育;1978年以後計劃生育成為中烤肉國的一項基本國策。
   中國人口控制已基本上超過了預期。國家衛生計生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司長毛群安11日表示,40多年來,中國由於計劃生育累計少生了4億多人,大大減輕了人口過快增長對資源環境帶來的壓力。
   “完善生育政策既要考慮維持中國的低生育水平,又要考慮群眾的生育意願,還有經濟社會發展和人口結構變化等因素。”毛群安說。
   因應現實,中國計劃生育政策不斷調整,2011年,“雙獨二胎”(夫妻雙方都為獨生子女,可生二胎)政策已經覆蓋全國。
   然而,“未富先老”、勞動力短缺、獨生子女家庭養老問題日益嚴峻。各界開始呼籲從“雙獨二胎”轉向“單獨二胎”(夫妻雙方一方為獨生子女,即可生二胎)。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持續快速增長的一個重要因素歸功於人口紅利。此間人士認為,過低的生育水平將降低經濟潛在增長率。
   “勞動力人口的下降,標志著人口轉型的拐點,意味著中國的人口紅利將進入逐漸收縮的態勢。”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所副所長張翼認為,“單獨二胎”政策是調整人口結構的重要手段之一。
   有人擔心放開“單獨二胎”後,生育率會有所反彈。
   “現實環境的制約,育兒成本的提高,讓很多年輕人不會盲目跟風生育。”北京市人口研究所副所長尹志剛指出,由於生活、教育成本的提高,低生育思維定式已在處於生育期的新生代家庭中悄然形成。
   三中全會決定同時強調“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尹志剛認為,“‘單獨二胎’政策與計劃生育並不矛盾,是基於目前生育水平面臨反彈壓力的謹慎考慮。”
   他說,這項政策“既沒有完全放開二胎,更沒有放開三胎四胎;原來是計劃生育,調整後還是計劃生育”。
   不過,人口總量的持續上升造成的人口與資源環境矛盾依然尖銳。專家提醒,未來中國應進一步完善生育政策,更好地均衡個體、家庭與社會在生育問題上的權利、義務及利益,促進人口、資源環境和社會經濟協調發展。
   新華社記者 任沁沁 孫亮全 李樹峰
   (據新華社北京11月15日專電)  (原標題:單獨夫婦 可生二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kidgigv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